close

 

出關下山之後,第一個看到新聞就是義務役下士洪仲丘之死,

 

雖然延燒了數個星期,卻一直不忍去關注詳情,

 

一開始只知道一個快退伍的義務役因為一台手機被關禁閉……

 

當過兵的人一聽到這訊息,不需要調查也都能直覺到這事---

 

絕對是被連上的長官故意惡整!!

 

隨著現在案情明朗化,每個節目都在討論這事,

 

本文也就不再贅述。

 

 

 

前幾日案情還沒如此清楚時,

 

一位現役軍官朋友sendline的訊息

 

怒氣沖沖的告訴我bbs的鄉民說所有的軍人都該死,

 

他覺得罵到他,生氣之餘講了一些與輿論反調之言,

 

我知道他被那些偏頗的言論給激怒了!

 

於是用了很長的時間勸他

 

不要因為無知鄉民偏頗的言論

 

那些無知鄉民不負責任的言語,

 

而顛倒了自己原本該有的是非觀,

 

這件事擺明了就是被連上長官惡整,無庸置疑。

 

因為討論當下未知誰是罪魁禍首?

 

所以當時暫且揣測是該連主官管……沒想到是層級更高的副旅長!

 

 

 

不過聽到原來是層級這麼高的長官交辦要關一個小下士也不意外,

 

想當初我是小下士時,若不是因為女生不能關禁閉的話,

 

像我這種忠直硬氣的個性,可能老被某人下令關了又關關了再關吧?

 

關於"某人"的相關文章請參閱老變態系列:回憶系列之~老變態(五)

 

不過說到關禁閉

 

鄙人也曾因為禁閉這事衍生了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屎

 

待退的那個時陣,脫離本業當了連參一(其實也是被搞下來的)

 

任連參一那時節,恰巧換了連長及旅長,

 

旅部連(甚或整個旅吧)輕鬆和樂的氣氛煞然肅殺了起來,

 

連平常以溫和見長的我,

 

嚴肅的表情及看起來好像有點大的上士官階,

 

據說也嚇壞了不少新進弟兄不敢接近我…….

 

 

 

講這個故事以前得先說說前旅長是怎樣的人,

 

這樣才能清楚以下故事的轉折........

 

 

 

前旅長鐘邦新是一個對待下屬非常仁厚的長官,

 

不時微服出巡主動找義務役官兵聊天關心,

 

有弟兄跟我說,

 

一次在車底修車時,忽見一便服長者彎下了身,

 

把頭探進車底,微笑的問說熱不熱?辛苦了之類,

 

因為太菜還不識旅長,竟然在心底默默的喊說:你哪位呀?

 

還好沒問出口!

 

有時夜間見科組辦公室的燈還亮著,文書仍自己在忙著,

 

旅長也會讓他們早些回去休息,

 

甚至下午運動時間,還會任性邀約小兵們一起打藍球。

 

高高在上的旅長這般平易近人,沒有官架子,

 

常讓部屬窩心又感動!

 

 

 

另一個不得不提的故事角色---人行科長老鮑。

 

老鮑不過是位在他單位拍錯馬屁被貶來本旅養老的校級小官,

 

在他的眼裡士官跟兵都只是垃圾,

 

老鮑平常滿口仁義道德,見兵犯錯則喜上眉稍力主嚴辦,

 

對權力上位者則想盡辦法巴結討歡心,

 

有一次鐘旅長不知是因為升官還是什麼事情,

 

老鮑聽聞之後,以為討主子歡心的好時機來了!

 

也不知是哪來的靈光一閃,便下了一道秘令,

 

令各營營長繳錢上來,依人事行政科職務之便,

 

私查了旅長曾經獲頒的各項勳章,

 

並去軍品店買齊旅長所擁有的勳章錶框後,

 

趁旅長剛好經過人行科時,

 

喜孜孜地請旅長進科裡,將花錢買來的勳章致贈旅長,

 

以為從此便能跟隨這位火紅旅長身後一路升官……

 

 

 

未料,

 

旅長看見那些東西後,不但未有歡喜的神色,

 

還非常非常憤怒地拍桌大吼,

 

吼到整排科組都聽得見的音量說:

 

「我鐘邦新的勳章是總統頒給我的,不是你人行科長頒給我的!

 

然後拂袖而去!...........超屌,不喜歡人家拍馬屁的長官,

 

瞬間獲得所有小兵的欽慕與崇仰!~~這在軍中的馬屁文化當道下,

 

鐘旅長如一股清流不可多得!

 

(題外話,不過後來老鮑因為捧了下任旅長的LP後,

 

竟當上了以它的資歷不可能擔任上的本旅參謀主任~

 

後來得此消息,不禁拍胸脯慶幸自己有即時退伍,不然會被整死)

 

 

 

好了!故事前言說到此要進入正題了。

 

鐘旅長走後未久的某天,

 

新來旅長下令要關我們連上的一位士官,

 

那位士官從鐘旅長開始,都是擔任著旅長的侍從士,

 

因為該士官建制於我們旅部連,

 

依照規定,

 

任何重大懲處必須召開人評會,

 

而因為此事涉及層面非連級所能管轄,

 

所以此旅級人評會由人行科主辦,

 

並知會本連軍士官幹部與會瞭解案情,

 

開會程序大抵就是由當事人澄清案情,

 

(不過通常那個要被討論懲處的當事人,都是低著頭一聲不吭)

 

然後再由幹部們討論表決懲處方式,

 

但是,因為旅長的意思就是要關絕無商量餘地,

 

開會也只是流於形式與備案作用,

 

所以說明案情的程序結束,再由人行科報告犯案原由,

 

懲處案由是:該士官不假離營、逃兵--------

 

然後在老鮑一付要置人於死的表情跟說詞結束後,

 

這個人評會就解散,毫無我們連級置喙的餘地。

 

我在心裡暗暗的替當事人擔心糟了慘,

 

這事落到老鮑之手,這士官穩死不活了。

 

 

 

沒想到,散會後走到了門口,當著本連連長的面,

 

老鮑喚住了我,

 

把旅級會議記錄及懲處報告這本該是人行科權責之大任,

 

交給了連級小小參一我,

 

還提醒我旅長的意思很明白了,限我時間叫我要好好的寫。

 

 

 

是的,這種陷我於不義,辦我連上弟兄去關的大任,

 

交給我,是整我的另類方法…….

 

整個人評會完全不知所云,我連事件的始末都不得而知,

 

要怎麼呈文、寫報告?

 

 

 

還好,當時在心衛中心沒軍官只有我一人的空窗期時,

 

練就了一身被政戰科裡其它軍官笑稱有中士味道的文。

 

所謂中士味道的文,是因為我從不照抄舊文官方說詞模式,

 

自創了一套格式合格,內容卻文情並茂絕對讓上面批可的文。

 

而且輔導個案的個案報告,我也寫了不少…….

 

當我接獲老鮑的任務時,當下雖一個頭兩個大,

 

但也暗自欣喜這士官或許有救了!

 

 

 

前面說了,因為本人以溫和見長,

 

所以比我低階的士官兵基本上都還肯給面子,願意和我聊聊。

 

當我絞盡腦汁不知該如何下筆時,

 

往昔任心輔員每案必過的經驗,讓我有了想法…….

 

於是我決定用心輔諮商寫個案的方式去寫了這份人評會的懲處文,

 

 

 

就像以前在心衛中心一樣,我找來該個案做面談,

 

當他用含淚的眼睛娓娓道來事件的始末,

 

我終於知道原由後,內心非常興奮地吶喊:有救了!

 

原來是鐘旅長在任時,因公務繁忙時常不在旅裡,

 

所以告訴侍從與駕駛,只要他們兩個協調好休假時間,

 

讓旅長有事找得到人,假單寫好放桌上就可逕自休假。

 

等到新旅長到任,他們還沒摸清楚長官脾性,

 

就白目地因循往昔舊慣例,假單一放1800就自行休假去了。

 

 

 

後來我寫了一份很長很長,文情並茂的文呈上了參一科,

 

並建議了另一個與旅長意見相左的懲處辦法,

 

可能是禁假幾週之類的輕微懲處吧,細節我也忘了。

 

原本以為人行科只會拿我這連級參一的文當附件,

 

他們會有自己另一份的懲處文……..

 

沒想到,他們懶到把我的文原封不動呈給了旅長,

 

我私揣老鮑可能以為旅長絕對駁回重寫,

 

這樣老鮑就有理由可以刁我…….

 

沒想到,

 

我與那位士官皆福大命大!

 

旅長竟然如擬了。

 

不過印象中我似乎有斗膽的在我呈文裡寫上了:得饒人處且饒人

 

這種令人冒汗的文字。

 

呈上去時其實我自己也有了必死的決心,

 

好在新旅長接受了,而且也沒有怪罪於我。

 

我跟那位士官都沒事了。

 

 

 

不過旅長批可後,老鮑更加的怨恨我。

 

他用他那慣常的冷笑告訴我:「很會寫嘛!你得意吧!

 

我不屑的也用冷笑回敬他說了:「謝謝稱讚不敢當」,

 

因為我是參一歸屬他管轄,

 

然後,我後來因此事還有另樁得罪人行科之事

 

就被挾怨報復每天被罰站到退伍...

 

上一篇:軍旅回憶第34話---八卦特派員(三)

下一篇:軍旅回憶第36話---別人家的孩子不該死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